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党旗红+检察蓝”共护“生态绿” 助力谯城区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谯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四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谯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将党支部建立在检察官办案团队上,打造“党建红+检察蓝”品牌,走出了一条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公益诉讼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底色。谯城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四党支部组建以来,将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的检察自觉,紧紧围绕绿色谯城发展目标,主动与区河(湖)长办、林长办对接沟通,建立起生态保护一体化协作机制。依法监督治理拦河设网、非法捕捞、河道养殖等违法行为,向行政主管部门发送行政诉前检察建议5件,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治理水污染相结合。重点打击非法采矿、非法排污、盗伐林木、非法狩猎等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对相关违法人员依法提起公益诉讼20余起,索赔金额数千万元,并会同区林业部门共同建立了生态修复补植复绿基地。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陵西湖水污染案,依法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件,并会同多个部门持续跟进,定期“回头看”,合力破解陵西湖水污染难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机关第四党支部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用扎实的办案成效助力谯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